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秘书工作】如何做好秘书工作
时间:2017-12-27 11:47    阅读量:

作为文秘或者总经理助理,我们必须要做到想老总之所想,急老总之所急;作为文秘,我们是老总的喉舌,要说他之想说,避开他之不想说的话题。要顺利完成我们的职位所赋予的工作,我们大概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狠下工夫:

力求思维敏捷、头脑灵活,善于及时准确领会领导意图,同时忠于职业操守。助理或文秘要很感觉敏锐,对周围发生的事,能够见微知著,一叶知秋,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住事物的本质特征。这样才能争取主动,提高效率。要做到这一点,必须下功夫做有心人。要经常看书学习,思考问题。要多接触各方面的情况,及时了解基层员工在想什么,部门领导在想什么,老总在想什么,做到胸中有数,超前思维。但是,思维敏捷必须注意不要聪明过头,否则便会聪明反被聪明误。准确领会老总意图,决不能见风使舵,投老总之所好,看眼色行事。我们要忠诚老实,如实反映情况和处理问题,不撒谎、不掺假,不能为讨好老总而随便夸大或缩小。

不折不扣按老总指示办事,同时富有主见。文秘(助理)与老总的上下关系,决定了处于被领导地位的文秘(助理)必须听从老总指挥,忠实地按老总指示行事,把自己的工作严格限定在老总指定的工作范围之内,不得自行其是。老总的指示具有严肃性和权威性,我们必须不折不扣地忠实执行,要围绕他的活动,积极开展工作,下大力气帮助老总抓出成效来。我们要学会从被动中求主动,要善于观察掌握老总的性格、作风等个性特征,便主动配合,形成工作上的默契一致。但是,严格按老总指示行事,不等于盲目服从、曲意逢迎。一旦遇到老总作出不妥的决定或者明显失误时,我们还必须出以公心,予以提醒或建议,切不可为博得老总的欢心而迎合屈顺,甚至火上加油。

勤勤恳恳、吃苦耐劳,能忍受怨言、经得起委屈和挫折。我们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可能没有节假日,可能不分上下班,自己能够自由支配的时间很少,脑神经长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我们担负的任务很重,常年累月辛勤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不为名,不为利,从事寂寞事业,甘当无名英雄,“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但是,作为文秘,仅仅做到这一点还不够,还要有忍受怨言,经得起各种误解、委屈和挫折,胸怀要宽,度量要大,甜酸苦辣都要能装。因为文秘工作,功劳往往不明显,问题却表现得非常突出,而且影响很大,有时还会吃力不讨好。我们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要腿勤、手勤、嘴勤、脑勤,尤其要做到脑勤。别人没有想到的问题我们要想到,别人没有考虑到的地方我们要考虑到。要运用自己的智慧提高工作效率,运用自己的智慧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把工作做好。

既可参与决策、组织协调等重要工作,也能细致扎实地干好每一件具体琐事。从某种意义上讲,总经理办公室是“不管部“,上自领导决策,下到衣食住行,找不到主的难办事要管,踢皮球的棘手事也要管因此,助理或者文秘必须文武兼备、粗细结合,大事要干得了,小事也要能干。古人说“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我们要取二者之长,做到“大事不糊涂,小事能谨慎“,无论大事小事,确保办一件成一件。要干好参与决策这样的大事,必须努力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增强独立思考能力、识别是非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在组织协调方面,我们不光要搞好战略协调、计划协调、政策协调和事务协调,还要搞好上下左右以及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人际关系的协调,这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工作消除领导之间可能出现的误解,打通部门之间的隔阂,搞好上下之间的衔接。在琐碎的具体小事方面,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搞好誊写校对、打印装订,甚至添茶倒水、打扫卫生等工作。这些小事一丝不苟地做好了,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我们兢兢业业的严谨作风,给人以好印象。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