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行政工作】如何高效工作
时间:2017-12-29 17:32    阅读量:

1、盯住最完美学习上一知半解、浅尝辄止;工作中只求过得去,满足于应付了事;生活中粗心大意、随意邋遢等等,这都是“差不多”心理使然。“差不多”心态看似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若干个小的“差不多”,集中起来就会导致“差很多”。
1%
的疏漏往往会造成100%的错误,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所以,一定要强化精品意识、细节意识,时刻拥有“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养成严肃严格严谨地对待工作的习惯,追求极致境界,绝不忽视任何细节,绝不放过任何疑点,自觉杜绝“差不多”,追求最完美。
   2
、长计划短安排立即做长计划,就是说要着眼明天、着眼未来、着眼长远。其实这其中也要有一个科学合理的长期计划的问题,切忌贪一时之功、图一时之名,而要脚踏实地、从长计议。光有长期计划还不够,还要善于将其具体化、阶段化,也就是要有短安排,从细从实,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的目标,计划好今天要完成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对工作进行有效控制,让每一个小目标、短安排的成绩,都成为成功路上的阶梯和里程碑!不管是长计划还是短安排,都要立即行动、马上就办,将工作落到实处,否则都只是一句空话。这样坚持一段时间,就会发现,计划的工作都能如期完成,工作效果也会非常明显。只有做到了长计划、短安排,才能真正实现有序、有效。也只有把“立即做”当成自己的座右铭,并形成习惯,才能不断进步。
3
、日清月结,有条不絮
“日清月结”就是要“今日事,今日毕”,确保任务不拖延、事情不遗漏。如果今日事明日做,那一定是“日日待明日,明日何其多”,工作就永远拎不清、无章法、效果差。
“有条不紊”,就是说话做事有条有理,不打乱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习惯,甚至影响一个人的成功和发展。做好日清月结,要统筹规划、有条不紊,不轻视怠慢眼前和当下的工作,把今天该做的做好,把明天要做的计划好、准备好,努力做到事不过夜,从容不迫、井然有序地应对复杂工作。
4
、学中干,干中学
“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就是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事实告诉我们,学习力的高低是人与人之间拉开距离的重要因素。一个人只要做到坚持学习、善于学习、快速地学习,就一定会有所成就。当然,学习既是一件快乐的事,也是一件苦差事,再加上工作任务繁重,如何长久地保持学习激情、提高工作效率,其奥妙就是在学的过程中结合工作,在干的过程中感悟学习,互相启发促进,自然而然就会在心中不断迸发出热情的火花。
5
、在研究状态下工作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百丈之台,起于垒土。任何事物都要有量的积累才有可能发生质的变化,但也不是说积累越多就越好,如果没有研究和思考,也只是做一个“储物柜”而已,工作、学习都是如此。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还要注重调查研究,就是用脑子干活做事,不仅苦干实干,还要巧干会干。工作中经常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必须在研究状态下工作,提出解决问题的点子、办法。因而要领会上级精神、借鉴别人经验,结合工作实际,用心做事,知行合一,日积月累,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专业方法、专业能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
6
、信息对称,善于沟通信息对称是做好自身工作、提高工作水平一个很重要的要素。要培养及时获取信息、总结归纳信息的能力,并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达成协调一致的意见、形成步调统一的行动。工作中,要了解上面的要求、左右的情况、下面的进展,就要增强主动沟通的意识,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一体、立体交叉的运转体系,实现各方面工作无缝对接,形成“整体一盘棋,同唱一台戏”的好局面。
7
、分工协作,主动补台同心山成玉,协力土变金。团结协作、主动补台不只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品行操守、一种胸怀胸襟。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拆台,一起垮台。很多工作都需要协同作战,没有谁可以包打天下。要做到分工不分家,既提高个人单兵作战能力,也提高团队的整体作战能力,超越个体认知和个体力量的局限,发挥1+1>2的效果。团队之间、同事之间,要重视互相补台,还要善于补台。补台也不是说毫无主见的盲从,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和不足,大胆提出意见,不断完善;补台更不是毫无原则的迁就,对涉及个人利益的小事要讲风格,至于事关原则性的问题,则要敢于“拆台”,这样的拆台恰恰是为大局更好地补台。
8
、执行有力,反馈及时一个行动,胜过一箩计划。如果不能沉下心落实执行,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提高执行有力,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进取心,要有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的实干精神,要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要有健全的制度规则作保障,更要有及时反馈的“复命意识”和“划句号”的能力。事毕不回复,就像任务完成了99%,只有这1%没落实,虽然就差这么一丁点,事情却没有到位。实际工作中,绝不能搞先斩后奏、甚至斩而不奏,也不能等任务全部完成了才反馈,应该注意适时反馈、阶段性反馈,一方面可以让领导和同事放心,另一方面及时反馈情况又能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特别是执行中遇到困难、发现问题时更需要及时反馈,以便重新调整思路和办法,从而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9
、认清自己,做好自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认清自我最好的办法就是“跳出自身看自身,立足自己看自己”。要学会登高望远,放开视野去比较,用旁观者的心态审视自己;要学会以人为镜,见贤思齐,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方向和目标。另一方面,又要找准自己的定位,立足此时此地的人生思考问题,扬长避短,不纠结过往,不忧心未来,做好当下正在做的事,过好眼前的生活,立足自己看自己,这是一切工作的原点。要善于正确认识自己,不能听了几句表扬就妄自尊大,也不能挨了几句批评就妄自菲薄、自我否定;要搞清楚现状是什么样,未来要怎么发展,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最佳状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活在当下,做好自己。跳出自身看自身,可以看得更加明白;立足自己看自己,能够走得更加顺畅。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