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信息工作】信息工作应做到的三个“注重”
时间:2018-03-03 16:48    阅读量:

注重辅政性

在“先”上用功

信息服务想在领导需求之前,信息参考出在领导决策之时,信息报送赶在事态萌芽之初,做到“先人一步”“快事一拍”,信息工作才具有生命力。我们努力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再到“挑米下锅”,不断增强敏锐性,提高洞察力,力争让领导看了我们报送的信息之后,产生“适逢其盼,正待此件”的感觉。

在“谋”上出招

信息要想合上拍子、踏好步子,就必须搞准调子,弄清楚信息应该“谋”些什么。要多谋“大”,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当高参、献良策;多谋“远”,思考远一点、行动早一点,注重信息的前瞻性、预见性;多谋“新”,多从新的角度来挖掘信息,多讲新话,多出新意,多提新观点。要自觉做到党委的中心工作是什么,信息工作就重点抓什么;领导决策的关注点投向哪里,信息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党委决策的贯彻落实推进到哪里,信息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实现“谋之有力,谋之有用,谋之有为”。

在“质”上落脚

质量是信息的生命。实践说明,信息工作搞得好不好,主要看我们提供的信息与全党的工作大局是否适应,与党委中心工作是否合拍,对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是否具有参考价值。长期以来,我们信息工作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般化、低水平的动态信息多,高质量、预见性的优质信息少。信息调研是扩充、挖掘和整理深层次信息的有效途径。应围绕党委中心工作、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积极谋划调研题目。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地沉下心、扑下身,通过蹲点调研、联合调研、约稿调研等多种形式,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可靠管用的意见建议,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信息,真正为领导出好主意。要善于对同类信息进行统计归纳、分析研判,找出找准深层次的矛盾和规律,从政策、体制、机制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多编发一些高层次、高质量的综合类信息,多编发一些有价值、有深度的分析类信息,多编发一些针对性强、指导性强的研判类、建议类信息。

注重时效性

优化流程保时效

言当其时,一字千金;言过其时,一文不值。我们积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信息工作人员接到重要紧急信息线索后,迅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所在辖区、有关单位,要求其按时限要求报送信息,如已超报送时限的,向其传真发送《重要紧急信息催报通知单》,进一步督促落实,传导责任压力。改进信息审签制度,常规性信息、一般性紧急信息由分管信息领导审签,重要信息、重大突发性紧急信息由主要领导审签。大胆实行重大紧急信息首接直报制,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无论办公厅(室)哪个部门接报,省掉中间层级审批环节,可以直接由最高审签领导签发。实行重大紧急信息核查机制,当发现事发地党委办公室上报的紧急信息内容与其他部门(途径)掌握的情况严重不符时,信息工作人员深入现场进行核查,掌握第一手情况,确保及时掌握真实准确的信息。

拓宽网络提时效

积极探索新途径,努力开拓新模式,着力构建宽领域、多渠道、立体化的信息收集网络。建立和完善互联网信息收集体系,与宣传舆情等部门共享信息,及时获取网站论坛、博客、微信、手机短信等传播的有价值信息,掌握虚拟社会活动动向及网民呼声,及时收集报送苗头性、倾向性、前瞻性社会问题,为党委及时掌握情况提供信息线索。进一步加强信息直报制度,选择一批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乡镇(办事处)、垂直管理部门、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等作为信息直报点,全面收集反映社会各个层面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

强化责任促时效

我们改进积分通报方式,每季度向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通报积分情况,对没有按照进度完成任务的单位寄发提醒信。对连续两个月未报信息或未被采用信息的单位,通过手机短信形式将有关情况直接发至单位主要领导。明确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和信息工作部门人员职责,做到责任到领导、责任到个人。严格实行紧急信息通报制度,对情况掌握准确、信息处理及时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迟报、漏报、瞒报紧急信息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

注重基础性

信息思维要广

我们要求信息工作者创新思维方式,由单项思维、固化思维、传统思维向多元思维、超前思维、逆向思维转变。变“事后诸葛”为超前思考,变“马后炮”为“及时雨”。找问题就要找别人找不到的问题,提建议就要提别人提不出的建议。要从“定向观测”转为“全方位扫描”,站在党委的高度来收集编写报送信息,信息报送方向与领导决策合拍共振。要拓宽服务范畴:既反映宏观趋势,又关注苗头情况;既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又关注群众生产生活;既反映本地情况,又关注域外变化。要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思考问题,用改革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去研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工作成绩和发展瓶颈,充分发挥党委信息的枢纽、总汇作用,真正成为党委决策的“外脑”和“智库”。

信息载体要多

党委信息不能仍停留在传统纸质文字传递形式上,应大胆探索尝试图片信息、音频信息甚至视频信息。应改进信息收集手段和方法,不断升级改造信息网络,着力打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立体信息收集网络。近年来,我们根据形势需要和领导阅读习惯的改变及时改进和创新信息载体,在纸质信息的基础上,增设电子党务内网信息、手机APP综合信息平台、互联网党政官方网页等电子信息载体,让领导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能通过手机或电脑随时查阅信息、阅改信息、签批信息,实现全天候、广地域、多形式的信息互动。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