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办好文件 开好会议 抓好落实
时间:2019-11-15 15:25    阅读量:

办好文件 开好会议 抓好落实

——国有企业改进文风会风的实践探索

/淮南矿业集团办公室 张云彪

 

文件会议是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工作、推动决策落实的有效抓手,但要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现象。根治文山会海,不能简单地理解为限制文件会议数量,而是要建立系列标准规范,在精简、提质、落实上下功夫,确保文件会议质量。

一、优化文件办理

(一)减量。通过数据分析和基层单位反映,文件多的症结一般在于各类通知及机关部门发文较多。要按照“堵疏结合”原则,重点压减周知性、业务性文件数量。一是“堵”。全面清理机关部门发文,机关部门自行设立的文头和网上行文流程等,仅限内部使用,取消向二级单位发文功能,从源头杜绝随意发文现象。二是“疏”。仿照政府机关发文形式,新设《机关发电》,主要用于机关部门权力清单范围内一般性、业务性、技术性工作安排,发布检查、考核、培训等周知性事项,不得发布强制性、指令性安排,不得发布企业制度性文件。机关发电为部门日常业务性发文提供统一、规范的渠道,有效减少了原来大量以“集团办”“党办”文下发的各类“红头文件”。

(二)提质。严格规范批复、请示等各类文件起草、下发程序,确保发文质量。比如,批复类文件,主办部门要随文报送办理说明,重点说明来文单位请示内容、部门会商情况、批复政策依据及具体意见等,作为文件审核重要依据和领导审签参考资料。上行文请示件,主办部门在上报前,要与上级收文机关充分沟通,避免因沟通不足,造成文件拒收等问题,等等。代拟制度性文件的机关部门必须严格按照调研分析、草拟初稿、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上会审议、行文印发的程序办理,并起草文件起草说明,阐明文件拟订缘由依据、征求意见及采纳情况、核心条款和需提交会议决策事项等,确保文件的操作性、实效性。

(三)严审。办公室作为办文的主体责任部门,要严把程序关、质量关。凡通过协同办公通知、邮件可以办理的事项,不印发文件;凡机关发电可以安排的事项,不得以“红头”文件印发,着重压减一般性文件数量。对于制度性文件,办公室重点审核起草程序是否规范,未按规定履行程序、存在意见分歧的文件,一律不予印发。需提交企业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的文件,一律作为会议议题提交办公室审核,并同时提交调研分析报告、征求意见情况等。办公室负责审核把关并存档,对不符合企业政策规定、管理导向,调研分析不深入、征求意见不充分的,不予上会。

二、规范会议管理

(一)加强统筹。按照“提前申报、集中审核、统筹安排”的原则,实行会议计划管理,规范会议秩序、杜绝会议冲突。机关部门每周五将下周拟牵头召开的会议计划(需集团公司领导参加的会议)报办公室。办公室按照先外后内、先正后副、先来后到的原则,排定会议计划,即:上级通知的会议、检查、调研等先安排,内部会议后安排,时间冲突时,内部会议服从外部会议;正职会议先安排,副职会议后安排,时间冲突时,副职会议服从正职会议;满足前2项原则的前提下,会议计划先报的先排,后报的后排。审定后的会议计划于次周周一准时在协同办公系统发布,除因突发事件而召开的紧急会议外,不安排计划外会议。

(二)保证质量。一是坚持“四不开”原则。准备不充分的不开会;会前议题未有效沟通达成共识的不开会;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不开会;能通过电话邮件商量的不开会。二是控制会议规模。除党代会、职代会等重要会议外,以现场形式召开的全局性会议,原则上每个二级单位参会人员不超过2人,杜绝陪会现象。三是限制会议时间。坚持开短会、讲短话、讲管用的话,会议时间一般不超过90分钟。精心安排会议议议程,需安排交流、讨论的会议,每人发言时间控制在8分钟以内。

(三)改进形式。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改进会议形式,提高会议效率。涉及二级单位参加的会议,优先选择视频式召开,减少基层单位往返时间和车辆费用。部门筹办、涉及单位不多的业务性会议(如方案研究、技术交流、设计审查、批复会商等),优先使用协同办公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做到不出办公室就能开会。同时,利用协同办公系统会议管理模块,探索建立会风、会议质量经常性评估整改机制。

三、加强督办落实

(一)强化文件督办。建立文件督办台账,对集团公司收文办件(指需要落实、办理回复等文件)、二级单位请示件、上行文请示件,制度类和工作安排类文件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一件一号,实行销号管理,每月通报

一次进展情况。其中,制度类文件按照“谁起草文件,谁负责解读,谁牵头落实”的原则,由主办部门制定文件落实方案,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部门,定期梳理汇报落实情况,并报办公室备案。

(二)抓好会议落实。对于重要会议安排的主要目标任务,由办公室牵头,拟定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方案,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配合部门、时间节点等,重点工作任务与部门年度工资基数挂钩,实行季度滚动考核。对于日常会议安排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由办公室负责,每周梳理一次,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并下发《督办联系单》和《督办提醒》,定期督办,不办结不销号。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