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思考
时间:2019-11-22 10:10    阅读量:

关于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素质的思考

齐齐哈尔医学院

 

众所周知,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对人员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所以,我们要对管理人员的素质进行提升,提出有效的策略,促进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效果优化。而所谓高校办公室就是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所运行的体系。同时,高校办公室对人员素质的要求需要从思想、能力、技能等各方面进行提升,但是,当前的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我们需要进行讨论,促进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改进。

一、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所需要具备的素质

(一)保持思想的政治性

在高校办公室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对人员进行素质要求。在思想上能够保持高度的政治性,坚持自己的原则,要把握全局观念,不能够损害别人的利益。

(二)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

在高校办公室工作的人员要有一定的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能够开展良好的人际沟通,与各个单位进行有效的协调,能够起到上传下达的作用,明确领导的示,同时,与同事人员要保持良好的关系,对各项管理工作认真开展。

(三)强调语言文字表述能力

所谓“语言文字”是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具备协调能力的基础,准确运用语言文字,才能够在信息传达的过程中准确无误,使人们相互了解,在一些重大决策传递的过程中,能够体现行动的协调性。

(四)掌握对相关设备的操作能力

在当前的信息化时代下,开展电子办公室,是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开展的一个基础,所以要求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能够熟练的掌握一些设备的处理技能,例如,在进行计算机方面问题处理的过程中,要熟悉用各种自动化设备,比如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等,这对于办公室人员开展工作是非常关键的。

(五)促进对各种基础资料的保管能力

在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对各项资料进行保存、整理、分析,调动各方面的能力,对文案进行工作效果的提升,同时,对于一些失去价值的材料,要进行有效的处理,所以,需要办公室人员处理基础资料的能力要提升。

二、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

在学校的行政办公室管理工作中,主要涉及到一些档案教学的管理,操作起来比较麻烦,需要办公室工作人员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但是,由于事务较多,缺乏科学的分工管理方法,往往分不清工作的主次,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二)缺少对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认识

高校办公室在高校工作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是,许多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没有认识到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往往只注重教学工作,而缺乏对学校工作的各方面整合,使得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

(三)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员的素质有待提由于高校办公室的工作比较繁琐,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同时,对业务人员的素质水平要求较高,但是,在当前很少有员工缺乏正规的培训,没有学习行政管理的知识会制约着办公室工作效果的发展。

三、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素质提升的策略探讨

(一)组织培训学习提高人员素质

在办公室工作人员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提升综合素质,使得能够更好的适应办公室工作压力。同时,由于办公室在上下级传导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对于一些高校实施的问题进行对策性解决,所以,需要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政治素养。因此,为了更好的提升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素养,要定期的对办公室人员开展培训,选拔能力较强的员工参与学习,在培训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办公室行政工作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二)遵从学校的考核制度

由于当前的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松懈,所以,要完善当前的考核制度,使得办公室的行政管理人员能够更好的根据学校制度来开展工作,在思想上接受制度,踏实的结合学生实际状况来坚守岗位。

(三)创新管理方式,改进方法

由于办公室工作量比较大,内容比较繁杂,所以对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进行创新,能够更好的开展工作,提高效率。尤其是当前处于信息化时代,往往开展电子办公能够更好的带动办公效率的提升,所以,办公室工作人员也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学习相关电子办公的知识,利用计算机互联网电子办公软件来展开办公,实现手段的创新,开展新型的办公模式。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对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素质进行思考的过程中,我们需要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能够在思想上保持高度的政治性,具备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在进行问题表述的过程中准确表达,提高对相关设备的运用能力,以及能够有效的整理资料,促进工作效率的提升。同时,针对高校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所存在的问题,我们要提出有效的措施,完善考核制度,对办公室人员组织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创新管理方法,使得能够跟随时代的步伐。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