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转文风会风作风应从“小处”入手
时间:2019-11-22 10:12    阅读量:

转文风会风作风应从“小处”入手

俗话讲:针大的洞,斗大的风。转文风会风作风不仅要着眼于“大事”,更要着眼于“小处”,因为干部群众对“小处”的感受往往是评价政策效果的最准确标尺。小事做不好,何谈大事;细节管不住,焉能宏观。风从“小处”来,廉俭慧清眼。

一、精文简会,腾出时间干实事。

中央“八项规定”掀起了改革文风会风作风的热潮,组工系统必须带头倡导,严格执行开短会、发短文、讲实话、简办事的要求。精文简会不是简单地缩短文章篇幅和会期,而应与充分利用互联网、组工系统网络办公平台等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

佳木斯市的实践路径是在做到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不发的前提下,对必须下发的文件尽量压缩篇幅,并倡导和引领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利用佳木斯党建网和“大组工网”发文、传件。具体来说,对涉密文件,仅通过“大组工网”传送;对不涉密的文件,通过佳木斯建网和“大组工网”同时传送;对已通过网络传送的文件,不再印发纸质文件;部机关的《佳木斯组工信息》和《三江党建》全部改为网络版,不再印发纸质报刊。这样一来,预计每年可减少三分之二的纸质文件,节省印刷费用近二十万元。在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的前提下,对必须召开的会议,尽量压缩会议时间、规模,能利用视频系统召开的会议就不开现场会。涉及各科室业务的座谈会、工作部署会等会议,须经主管领导同意;涉及多个科室业务或部机关全局性工作的,须经常务副部长、部长同意。部机关例会一律脱稿汇报,不准备书面材料。这样既可节省费用,又能让组工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去想问题办实事。

二、走进群众,扑下身子“接地气”

目前,一些群众对个别机关、少数干部的作风有意见,而疏导群众情绪最好的办法就是靠扎实、优良的作风赢得民心。所以,组工干部要带头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腾出更多的时间下基层、“接地气”。佳木斯市的总体要求是—— 通过“访民”知民情、解民意。组工干部下基层不要扰民,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讲排场,做到轻车简从;通过入户走访、召开民情恳谈会、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诚心实意地听取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意见建议,真实客观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掌握第一手材料。驻村组工干部不仅要蹲好点,还要记好《蹲点日记和《民情日记》。

通过“亲民”培养与群众的真挚感情。组工干部应与群众结亲交友,听群众的“牢骚”,接待群众的“上访”,从而强化亲民意识,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真正成为群众情感上的贴心人、利益上的代言人,并把群众的期盼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做到服务群众不讲代价、不计名利、心甘情愿。

通过“助民”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组工干部应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新农村建设、“一帮一”扶贫解困、下岗贫困职工创业就业等工作,有重点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好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征地拆迁、企业改制、劳动纠纷等突出问题;发挥组织部门的优势,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帮助农村和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开展全程代理服务等,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通过“富民”让群众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组工干部应结合“百部联百村”、扶贫开发、“科技兴农”等活动,采取资金救助、贷款担保、技术指导、项目扶持等措施,帮助基层群众找项目、争资金、引技术、办企业,培育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四培养”工程,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干部、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

通过“乐民”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品位和幸福指数。组工干部应帮助农村、社区打造文化阵地,整合文化资源,完善文化设施,培养文化人才,依托重大节日和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帮助群众在享受物质文明成果的同时,也充分享受到精神文明成果

从严管理,提升素质树形象。打铁还需自身硬。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转变作风的主体,也是关键所在。贯彻落实好“八项规定”必须大力提升组工干部的能力素质。佳木斯市的具体做法是:深入开展以“公正、亲切、严谨、创新”为主要内容的特色组工文化创建活动,凝聚组织部门的“精、气、神”。引导广大组工干部认真查找分析“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在组织系统的表现和成因,针对具体岗位分类制定预防措施,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办好“佳木斯组工干部讲坛”,搭建组工干部能力素质“大练兵”的舞台。每周五下午三点到五点为部机关集中学习时间,部机关干部轮流讲座;讲座后,全体干部对讲座人进行测评,分别从仪表气质、言语表达、课件制作、授课内容及效果四个方面量化分值,共 100 分。年末,对所有讲座人排出名次,对优秀讲座人给予一定奖励。

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搭建组工干部创新平台,为领导决策和事业发展当好“发动机”和“探路石”。完善组织工作项目化、精细化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和流程,严格工作绩效评估,推进重大改革试点和创新示范工作;加大对亮点工作、调研信息工作的评比表彰力度,对不同层次的领导批示、经验材料、发表文章、调研成果、组工信息分别给予奖励。

用纪律约束干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组工干部应做到“六严禁”(即严禁打听、泄露干部等需要保密的信息;严禁传播“小道”消息;严禁在工作时间到其他科室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在公众场合不负责任地评价部门、干部或发表有损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形象的言论;严禁在工作日和到基层工作时饮酒;严禁收受基层单位的礼品、礼金、土特产品),从而筑牢抵制不正之风、廉洁从政的“防火墙”,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