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硬性措施减少“文山会海”
时间:2019-12-19 08:47    阅读量:

以硬性措施减少“文山会海”

张光东江苏连云港市委常委、秘书长


“文山会海”、改进文风会风,事关科学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形象。市“两办”担负着“三服务”的重要职责,既是“文山会海”的制造者,又是“文山会海”的受害者。因此,必须强化会议、文件管理,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一抓到底的决心,减少“文山会海”,转变文风会风,从而推动各级干部集中精力抓落实,同心协力促跨越。

一,减少“文山会海”,必须在思想上强化认识。会议频繁冗长、文件过杂过多、表彰太多太滥,使基层干群疲于应付,苦不堪言。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整天湮没于会议之中,埋头于文件之上。长时间潜移默化,导致形式主义、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抬头。一些干部习惯于以会议代替落实、以文件代替落实、以讲话代替落实,把开会当成落实的完成,把发文当成工作的终结,“浮”在上面,“沉”不下去,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抓落实的力度越来越小。这种风气,于党的事业无益,于跨越发展无益,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无益。追本溯源,各级机关必须切实减少“文山会海”,转变文风会风,推动各级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集中更多的精力,走进基层、接触群众、解决难题。要以文风会风的改进推动干部作风的转变。

二,减少“文山会海”,必须在程序上严格报批。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明确,凡是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以市委、市政府和市“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切实按照通知要求,严格计划管理,履行审批程序。凡是没有列入计划的会议原则上不准召开,没有列入计划的文件原则上不准下发。对重要会议和文件没有列入计划的,要按规定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列入计划的会议和文件,必须在履行完审批程序后方可召开或下发。凡是未按文件规定履行审批程序或者不按审批的标准擅自召开会议的,不予下发会议通知,财政不予解决会议经费,新闻媒体不予宣传报道。通过上述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工作效率。

三,减少“文山会海”,必须在数量上大幅精简。加强会议、文件管理,最为艰巨的任务就是要把会议、文件的总量降下来。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本着坚持标准、从严掌握、全面清理、务求实效的要求,我们提出,今年以市委、市政府和市“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确保比去年减少30%以上,会议比去年减少 40%以上,表彰事项力争比去年减少 50%。为此,我们规定,凡是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凡是可以合并的会议合并召开,凡是可以降低规格的会议降格召开,凡是部门内部的工作会议由部门召开,凡是可以开短会的坚决短开。同时规定,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概不发,可长可短的文件一概短发,能用电话、传真、网络传递的一概不以文件形式下发,已在会上印发的领导讲话一般不再发文,真正取得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的实际成效。此外,还规定没有列入表彰计划的不予表彰,达不到市级表彰层次的不予表彰,可以部门自行表彰的由部门自行表彰,同时对表彰的层次和规模也进行了严格控制,充分体现了表彰项目的先进性、导向性。

四,减少“文山会海”,必须在关口上从严把关。做好会议、文件管理工作,关键在于看好门、把好关、服好务。一是成立机构。由市委、市政府秘书长任组长、副组长,四套班子相关秘书长、市纪委、宣传部等部门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以硬性措施在市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全市会议和文件的管理工作。二是联合会审。建立“两办”联合会审制度,对全市性会议每季度会审一次,对下发文件和表彰项目每年会审一次,只有通过集中会审,才能列入相关计划。三是督促检查。建立健全季度统计通报、会风文风督查等制度,切实加强对全市会议、文件管理情况的督查,努力推动会风文风的根本好转。

五,减少“文山会海”,必须在氛围上着力营造。加强会议和文件管理,减少“文山会海”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特别是新闻舆论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为此,我们倡导新闻舆论部门自觉支持市委、市政府的这一重大决策,对关于加强会议、文件管理的举措积极进行宣传,对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地报道,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通过新闻舆论的正确引导,使精简会议和文件成为全市上下层层级级、方方面面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