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充分运用网络减少文山会海
时间:2019-12-19 08:52    阅读量:

充分运用网络减少文山会海

栗绍斌

文山会海是对当今社会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一种讽喻。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要求精简会议,但在现实生活中,文山会海仍屡屡存在。在人们工作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文山会海现象不但造成许多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而且降低了行政效率,影响生产力的发展。首先,加大了行政成本。据统计,由于频繁出席、参加和召开会议,某县平均每个乡镇每年花掉的文件和会议费用达两万元左右,同时还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其次,影响了领导干部抓学习、搞调研的时间和精力。因为疲于应付会议,许多领导无暇加强自身学习,更无力下基层搞调研。第三,文山会海无形中助长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风气的形成,使工作仅仅停留在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的层面上,而真正得不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同时,频繁的会议还带来了交通压力,造成车辆拥挤,道路阻塞等一系列负面社会效应。

解决以上问题,应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充分运用网络,减少文山会海。

现代网络技术传播速度快,效率高,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诸如电视电话会通过网上传输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是精简文山会海的最佳选择。因此,除一些特别重要的,或者有保密要求的会议外,多数文件和会议应尽可能通过网上传输,这样既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又能使领导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理论学习或下基层搞调研,一举多得。

以网络替代文山会海,就要加强微机等硬件设施的普及与完善,并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如网上值班,加强监督检查等,以便使网络技术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