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高校校园安全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1-08-31 15:04    阅读量:

高校的任务是为社会培养和输送各类高素质人才。校园安全对大学生的日常学习以及校园生活等都会产生影响。高校有序地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可以确保高校师生的正常生活和学习,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安全事故给学校带来的损失。通过对校园安全影响因素进行科学的分析,并采取有效的应对策略,对于确保高校校园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高校校园安全的影响因素分析

(一)学生个体的影响

高校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数量众多,校园安全管理也因此变得更加复杂。学生进入大学之后,将会面临来自学习、人际关系、实习实践、就业等多方面的压力,当这些压力超过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时,学生可能产生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甚至会作出过激行为,如沉溺于网络世界、喝酒打架、打砸公物等,这些都是危及校园安全的潜在因素,对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影响。

(二)安全管理人员的影响

安全管理人员是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主要开展主体,也是高校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实施者。安全管理人员对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其自身安全管理能力等都对校园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部分高校存在安保人员年龄大、学历低,缺乏专业化的安全管理工作技能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效性。

(三)社会环境的影响

社会大环境对高校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当前社会发展非常迅速,社会环境也复杂多变,这为高校的发展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高校安全管理的难度也会因此而大大增加。互联网的发展带来的海量信息中容易夹杂一些不良的信息和思潮,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思想造成影响,导致其出现过激行为,影响校园安全与稳定。

(四)学校安全管理制度的影响

健全的法律和制度是高校开展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保障,但是目前大多数高校的校园安全管理工作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没有形成完整健全的制度体系。当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作为依据,就会影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高校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

(一)完善校内安全管理制度

高校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必须以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为依据,有了法律和制度作为指导,校园安全管理才能有章可循。高校应加强校内安全制度建设,根据高校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制定科学合理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例如,安全检查制度、安全管理工作流程、应急预案、监督评价体系等,使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个环节都有制度可遵循,促进高校校园安全工作稳步有序开展。同时,高校要做好校园安全教育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工作,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科学有序地开展安全教育

高校应更加关注校园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向大学生传授安全教育知识,帮助他们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急救技能,提高安全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第一,高校要建立起系统的安全知识体系,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第二,高校应当不断创新安全教育形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安全教育的整体效果。例如,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网络安全知识竞答,开展安全教育讲座等。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手机、电脑等搜集一些典型的安全案例让学生观看,让学生意识到安全隐患随处可见,应时刻注意防范。第三,鼓励学生共同参与校园安全管理,在实践中获取安全认知,增强安全意识。

(三)改善高校校园环境和网络环境

高校应注重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尽可能避免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健康成长。第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他们辨别、抵御不良信息的能力。第二,加强网络监督,净化网络环境。在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网络已经成为学生学习和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但目前网络所传播的内容良莠不齐,很多不良思想和错误的舆论动向都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高校应重视网络环境的建设,利用现代技术安装校内网,筛查拦截不良信息,打造绿色健康的校园网络学习环境。同时,高校也可以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校外网吧的监督,尽量减少甚至消除网络环境中的不良因素。

(四)建立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队伍

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专业能力、技术能力等都会影响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因此,高校必须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校园安全管理队伍。第一,成立安全管理小组。高校管理层要积极转变思想观念,从根本上认识到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性。校园安全是高校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和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保障,也是各项校园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因此,高校管理者应积极开展和落实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成立安全管理小组,负责全面指挥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第二,充分发挥辅导员的作用。辅导员与大学生的关系比较密切,高校可以利用辅导员的这一优势,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要定期对辅导员开展校园安全培训,提高辅导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安保人员的培训和管理,督促他们不断提升专业技能,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能及时处理,避免事态扩大。

三、结语

高校校园环境是否安全不仅会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以及学习生活带来影响,还会影响到高校教学、管理、科研等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高校必须在正确分析校园影响因素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校内安全管理制度、改善校内外环境、有序开展安全教育、提升校园安全管理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高校各项工作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得以顺利开展。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