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要求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最新要求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坚持”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
时间:2019-10-30 15:45    阅读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二)|深入学习贯彻“四个坚持”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提出国家网络安全工作要做到“四个坚持”。习总书记关于“四个坚持”的论述,深刻阐释了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全、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等网络安全重大关系,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保密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做好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工作,推动全国保密系统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四个坚持”原则要求,我们邀请了网络安全和保密领域的领导和知名专家,对在新时期如何深刻把握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应对网络安全保密挑战,把“四个坚持”落到实处进行了解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网络安全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加大网络安全工作力度,出台一系列重大措施,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显著提升。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四个坚持”的原则要求,对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密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一、着力破解网络保密管理中的“痛点”“堵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网络安全的人民属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感情。保密科技工作要切实树牢群众观点,正确处理确保国家秘密安全与方便信息资源合理利用的关系,把握好保密与方便工作之间的平衡点,既不能过分强调保密而严重影响工作,也不能片面为了方便工作造成国家秘密泄露。要秉承“少一些堵、多一些疏”的理念,针对一线需求加强技术攻关,通过技术进步拔除“痛点”、疏通“堵点”,多为机关、单位提供安全、方便、好用的保密技术手段。

二、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密教育培训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教育提出明确要求。网络由人来建设、运维、使用,人是网络安全的决定性因素。近年来,保密普法、“两识”教育、“三员”培训、平台轮训等各种保密教育培训取得明显成效,广大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明显增强、保密技能有效提高,但违规利用互联网存储、处理、传输、发布涉密信息的情况仍然屡禁不止,特别是智能手机泄密呈上升趋势,涉密网络安全保密运行管理也需要加强。要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重点围绕网络和手机使用保密管理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防范网络和手机泄密的意识和技能。

三、加大保密科技法规标准建设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网络安全保密与网络技术和网络应用相伴而生,一项新的网络技术和网络应用的出现,往往会带来新的网络安全保密问题。要着力改变先应用后治理的局面,在发展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同时,加快发展相应的网络安全保密技术,加强法规标准制定工作,努力使网络安全保密跟上网络技术的步伐,把新技术新应用纳入安全发展的轨道。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