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宣传教育 >> 正文
让透明的世界充满阳光——网络信息安全专题片《第五空间》观后感
时间:2019-05-05 09:22    阅读量:

 

网络,对于当今世界各国来说,是发展命脉、沟通桥梁,更是一扇对外交流的窗户,但也是“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于头顶;对于现代人来说,犹如维生素、空气亦或是食物一般不可或缺,又犹如汹涌的波涛、无尽的寒夜一般让人畏惧。这便是当今社会网络与世界、网络与人关系的真实写照。近期,观看了一部网络信息安全专题片《第五空间》,全片在说事说理的同时,用一个个身边的故事、鲜活的案例生动的呈现了当前网络世界的便利与威胁,用一串串详实的数据、真实的过往描绘了陆海空天之外第五空间的灿烂与黯淡。三集近90分钟的影像资料,震撼着每一个人的心灵与认识,也带给我们无尽的思考与反思。“光缆的尽头是宝藏,数据引来贪婪的窥探者”“一组代码,可能导致个人倾家荡产,国家基础设施瘫痪,风险隐于键盘之上”的现实警语,教训深刻、发人深省,是一堂不可多得的网络信息安全课。  

网络安全之于世界。当今世界,网络技术已根植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影响整个国家安全和发展,也影响着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网络信息将世界带入“透明的时代”,网络行为将直接影响世界秩序,这把“双刃剑”足以致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和一个政客于绝境。“棱镜门”“邮件门”“闺蜜干政门”等一系列发生在世界范围内的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影响着各国政府的决策、关系着国家政治的生存、推动着世界版图的重组。世界各国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深刻指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的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中国在关系世界未来发展的第五空间,在维护全球网络安全的透明世界,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五点主张”,再一次贡献了中国方案,为世界携手共治网络空间提供了中国智慧。  

网络安全之于国家。“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网络安全已经对国家安生产生了全面的影响,是总体国家安全体系的最有力改变者、最敏感领域和最不确定因素。“海莲花”事件,再一次警醒我们:敌对势力窃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国家秘密之心不死,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政府职责,也是社会组织的职责,更是每一个企业、每一位网民的职责。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国家网络安全法》正是从国家治理层面,规范政府、企业和个人的网络权利与义务、意识与行为,是维护我国网络安全的重要法律,在日常工作、生活、学习中必须时刻遵守。  

网络安全之于企业。2015年12月,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地区部分变电站控制系统遭遇黑客攻击,造成当地持续停电6小时之久,140万人受到影响。这是一起由黑客入侵电网工控系统,造成的严重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也给电网企业敲响了警钟。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由计算机设备与工业过程控制部件组成的自动控制系统(工控系统),正在迅速取代人工控制和操作。伴随着电网企业生产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迅猛势头,现阶段,电网企业的电力调度、控制等工作已高度依赖网络技术,这些进步在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信息安全隐患。电网企业必须深度思考信息网络安全与企业发展的密切关系,将电力调度“工控系统”作为主要工作方向,以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服务器与应用安全、终端安全、移动介质安全等技术措施为支撑,确保“工控系统”时刻处于安全稳定运行状态。  

网络安全之于个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民人数已达7.5亿人,作为7.5亿分之一的网络行为个体,我们无时不刻不在产生着数据信息,在享受着这些数据信息带给我们便捷的同时,光缆的宝藏也引来了无数的窥探者、窃取者。一言以蔽之,信息网络就像一把双刃剑,享受一种便利的同时也意味着个人行为的风险增加一分。作为电网企业的员工,接触各类秘密的机会较多,是网络窃密者的重要突破口,一次网络行为的不慎,就会带来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不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意识,不断提升个人网络安全意识,在工作、生活、学习中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企业的规章制度,不断规范网络言行,同时也积极带动身边人遵章守纪、自律慎独,在透明的世界不惧隐秘的威胁,一起与隐藏在背后的网络黑手来一场真实的较量。  

我们无法改变未来网络的发展方向,但能不断规范自己的网络言行;我们无法看清藏于网络背后的黑手,但能选择不断提升网络防范技能。关注网络安全、重视信息数据,这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的!改变从现在开始、觉醒并未来迟!愿透明世界的阳光照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也愿网络世界带给我们更加美好的明天。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