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常鸣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密工作 >> 警钟常鸣 >> 正文
警钟长鸣——涉密电脑接外网,徒留隐患被处分
时间:2019-05-05 08:20    阅读量:

在日常工作中  

分清涉密网和非涉密网  

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是非常重要的  

近年来  

因涉密计算机违规外联  

导致的失泄密事件  

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案例  

 

2014年12月,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设计院1台涉密计算机违规连接互联网。经查,2014年10月,该院工程师魏某擅自把1台涉密计算机从单位带回家并连接互联网,被机内安装的技术防护系统阻断。随后,魏某将计算机硬盘作格式化处理,重新安装操作系统,造成专用防护措施失效,并再次连接互联网。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魏某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案例  

 

某重要军工单位涉密人员唐某违规将涉密笔记本电脑接入互联网,被境外情报机构远程控制,并植入“木马”,导致数十份重要涉密军工资料失控。唐某因过失泄露国家秘密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单位主要领导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案例  

 

2014年12月,有关部门在工作中发现,某省农村经济委员会1台涉密计算机违规连接互联网。经查,12月24日,该委员会下属某供应站从社会上雇佣1名维修人员,对单位互联网线路进行维修改造。供应站站长于某为加强保密防范,特地安排保密员李某、出纳员高某对维修人员进行现场监督,并告知其保密注意事项。维修当日,李某未在岗监督,仅高某1人在场(高某不懂保密技术),维修人员将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经核实,未造成失泄密后果)。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给予李某、高某行政记过处分,对于某进行通报批评。  

 

下面来看一下案例中的他们触犯了哪些法律法规  

 

法规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加强对涉密信息系统的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四)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管理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秘密载体管理应当遵守下列规定:……(六)维修国家秘密载体,应当由本机关、本单位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确需外单位人员维修的,应当由本机关、本单位的人员现场监督;确需在本机关、本单位以外维修的,应当符合国家保密规定……  

《关于加强党政机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保密管理的若干规定》规定:十一、涉密计算机及相关设备维修,应当在本单位内部现场进行,并指定专人全过程监督、严禁维修人员读取和复制涉密信息。确需送修的,应当拆除涉密信息存储部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八)将涉密计算机、涉密存储设备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的……(十一)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管理程序的……  

   

《计算机信息系统国际联网保密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涉及国家秘密的计算机信息系统,不得直接或间接地与国际互联网或其它公共信息网络相联接,必须实行物理隔离。  

 

写在最后  

 

保密法明确规定,严禁将涉密计算机接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严禁擅自卸载、修改涉密信息系统的安全技术程序和管理程序;维修涉密载体应由本机关、本单位内部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确需外单位维修的,要在本机关、本单位内部进行,并指定专人全程现场监督。  

作为涉密人员,理应清楚将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的危害,这种行为无异于将涉密信息公之于网、扩大知悉范围,且易被境外情报机关植入特种木马,实施网络攻击窃密。  

此外,擅自对计算机硬盘作格式化处理,造成专用防护措施失效,致使涉密计算机彻底失去安全保密保障,存在严重泄密隐患。涉密人员本应有能力预见自身行为可能引发的泄密后果,却严重违规,理应受到严惩。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计算机安全保密常识,严格遵守涉密信息系统相关规定,严防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引发失泄密问题,要确保涉密信息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维护国家秘密安全。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