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全省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3-06-05 16:25    阅读量:

我校参加全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推进会

5月30日,全省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推进会在西安召开,我校档案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档案资源建设现状,介绍了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相关文件起草情况,宝鸡市、富县、城固县、商州区和省民政厅、陕煤集团、西安理工大学作了大会交流。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高新民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从“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出发,从档案工作与“国之大者”的天然切合性出发,立足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定位,深刻理解档案工作是政治工作的丰富内涵,深刻体悟衡量工作的标准是“七个是否”的实践要求,确保研究推进工作的方向不出差错。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逐字研读和逐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清晰模糊认识、对表廓清思想迷雾、对照校正站位偏差,尽快弥补工作摆位、身份定位、角色入位等方面的差距,确保工作不跑调、不走样、不变通。

会议强调,要立足服务全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立足加快推进档案工作信息化战略转型,对照档案馆室的工作初心和使命,以全面的视角和辩证的思维,理性客观看待工作现状,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坚持依法归集、依规整理、齐全完整、准确安全的要求,遵循目标导向、任务牵引、问题导向、需求倒逼的原则,按照系统谋划、协调推进、各负其责、分工合作的思路,聚焦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真实记录,聚焦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的职能作用,突出保管利用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突出记录留存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要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明确省市县、省直机关、省属企事业单位的各自法定责任、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对标盘点各自的档案数量、结构和质量,明白工作的难点、瘀点和痛点,区分传统载体和电子资源,从补上最短的短板着手,在解决最突出的问题上用力。

会议要求,要贯通陕西的历史与现实来理解、从主观与客观的结合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省干部作风的重要指示,结合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客观看待和正确评估自己,敢于充实和勇于改进自己,持续自我净化和固本强基,使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符合工作需要。要牢记基础性工作是潜绩而不是显绩、支撑性工作不显山不露水,强化“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的价值追求,强化“功成不必在我”的干事创业胸襟和境界,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奋发进取姿态和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透每一项具体工作,用实干实绩交出优异答卷。

 

 

办公地点:长安校区办公楼3层  ·  电话:88166105  ·  e-mail:dzban@xupt.edu.cn
Copyright ©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中心